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文化阵地
2018年03月14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会长 赵季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新时代,我们要创新传承方式,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延安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随着时代的变迁,红色基因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其内涵与外延得以拓展。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坎坷,创造了奇迹。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

  我们要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不负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在艺术创作中进一步融入对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年一代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彰显文化、体现民心的艺术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