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抗战馆联合倡议形成全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格局
2018年03月14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3月13日电 (记者吴楠)3月10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三家抗战类纪念馆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抗战历史教育的倡议》,呼吁要不断完善法律,给“精日”分子违法行为划上一道明确的底线。同时,应当德法并重,全力进行包含抗战史在内的历史教育。

  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迎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然而,近年来时常出现“精日”分子以各种方式践踏抗战先辈之伟绩、损害国家之尊严的行径,社会各界对此表达了极大的愤慨和谴责。警方也采取了依法拘留等果断措施,但屡罚屡犯,有禁不止,效果不尽如人意。倡议显示,“精日”现象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历史观的错误。文博场馆尤其是抗战类纪念馆,要全面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职责,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功能;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新媒体形式,传递正确历史史实,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抵制虚无主义、戏说等各种歪风邪气;要紧扣抗战史的各个时间节点,联合抗战类文博场馆开展纪念活动,实现全国联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效应。

  此外,文博场馆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有着重要作用,但形成全社会爱国的蔚然之风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倡议表示,社会要鼓励并营造良好的爱国氛围,学校要深入进行爱国知识的传递,家庭要从细微之处培育爱国情感,最终形成有氛围、有基地、有内容、有效果的全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格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