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
2018年03月12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2日第1408期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贺云翱

  乡村振兴首先应当是乡村精神的振兴,与文化息息相关。在乡村振兴中,物质文明建设很重要,精神文明建设同样不可或缺。不能将文化建设等同于文化设施建设,应当加强乡村农民教育和文明知识的普及。

  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工作不能只看数字、统一要求,而应当更加注重精准化,重内涵、品质、效果,不仅要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口上,更要关注这些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果。

  此外,在乡村文化建设中,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没有文化建设规划、缺乏文化建设专业人才等问题。乡村文化建设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科学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将具体文化建设要求和项目落到实处。针对人才缺乏问题,应注重培养能够融入村民生活的本土化文化建设人才。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相协调,是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实施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厘清乡村有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适合建立哪些家庭作坊、生产出哪些特色产品或文创产品、设计方向和产品销售路径是什么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及其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