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是文化的先声
2018年03月12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2日第1408期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贾平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同时,报告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的文化自信源自哪里?文学是文化的先声。从《诗经》、唐诗宋词、《红楼梦》到鲁迅的作品等,我们的文学经典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血液里、骨子里。无处不在的历史古迹,体现着我们民族文化的悠久和辉煌,给予我们作为子孙后代的光荣和自豪。所以,我们的文化自信主要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文学经典和历史古迹。

  作家应通过作品关注中国,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新时代的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议题,梳理历史与现实,为树立文化自信尽一份力量,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作贡献。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