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认真履职
2018年03月09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9日第14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初春时节,春寒料峭。这两天,街头巷尾、地铁公交里,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干部群众与代表委员一起进入了“两会时间”。李克强总理发放的民生“大红包”让亿万群众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务实而接地气”是很多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两会已成为举国上下所有中国人的大事,强大的中国愈发开放、自信、从容。

  “通道”开放  彰显大国自信

  “嘿,前面的记者同志,您站得太高了,能往边上挪一点或者站低一点吗?”

  听此,这位摄影记者绅士地往旁边挪了挪。

  这里是两会首场“委员通道”现场。扛着“长枪短炮”的各路媒体,秩序井然地抢占最佳采访位置,严阵以待。亮相的11位委员,有的来自科技前沿,有的来自基层一线,与媒体、与群众面对面,各自介绍了自己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与发展变化。

  随后,“部长通道”“代表通道”相继开启。加上党的十九大首开的“党代表通道”,我国的重大政治会议都有了更加畅通的民意渠道。

  “代表委员通道”拉近了代表委员同媒体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评论说,“通道”不仅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代表委员是干什么的,也通过与媒体的互动,展现出本次大会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会风。

  严肃会风会纪  更好履职尽责

  会风体现作风,作风连着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全国两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会风。2013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别出台了各项措施改进会风。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别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

  今年两会对政治纪律和会风会纪要求更加严格。比如,2017年两会要求代表和委员参会时不看手机,今年则干脆要求代表委员不准带手机进入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开幕前,本报记者向代表委员预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他们纷纷表示会后再说,开会时不能带手机。他们还表示,手机不带在身边,就不会被电话、短信分心,就不会下意识去摸电话看是不是有人找,可以更专心致志地开两会。

  走进社科界别驻地宾馆大厅,会风会纪意见箱挂在显眼位置。记者进入小组讨论会议室时,一度怀疑走错了地方,会场没有摆鲜花,没有任何多余的布置,简朴大方。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工作人员为媒体记者准备了纯净水,只见瓶身上贴心地加了姓名贴,避免因混淆导致浪费。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