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变化规律与生物进化类似
2018年03月09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9日第1407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期,英国科学家分析了人们在社交网络上的对话后发现,语言的传播和演变过程与生物进化类似。

  科学家们已经证实,人们在与他人交谈时,往往会不经意模仿谈话对象的语言风格和用词习惯。但是,这种通过模仿他人而习得的语言习惯在谈话结束后是否还会持续?与其他对象交谈时,是否会使用之前通过模仿习得的语言习惯?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生物科学系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社交网络“推特”上的对话消息,旨在探究语言的传播是否与基因遗传类似,进而帮助解开语言如何演变和传播的谜题。

  近期《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刊发的研究成果显示,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分析了逾2亿条“推特”在线对话消息,选出了1000个词语,监测了这些词语的出现频率及用法所发生的变化。研究发现,词语使用的频率会在不同的对话之间“复制”和“传递”。当人们遇到他人频繁使用某些词语时,也倾向于频繁使用该词语。越是高频词语越容易遇到,而人们也会更频繁地使用该词语。这意味着词语的使用频率会被“复制”并“传递”。这种“复制”机制,可以被用于研究语言的演变。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观察到的语言变化方式让人联想到生物进化。这些与生物进化的相似点表明,语言进化内部也有类似基因的单位存在,尽管这些单位是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该研究通过展示词语使用频率如何被“复制”和“传递”,为探究这些单位的本质给出了一些阐释。研究人员相信,如果将研究背景扩大到整个人类语言中,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语言随着时间推进的演变情况。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