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
2018年03月07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7日第1405期 作者:

  实现环境治理标准化规范化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副院长 方兰

  环境经济问题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而日益突出,同时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而逐步得到控制。人类社会在与周围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过程中,维持生态平衡,就能促进生产发展,同时保护环境质量,获得经济和生态两方面的效益。

  为此,建议在污染源头设置科学合理的标准,实行限期达标,从而降低全社会的污染治理成本。同时,实施严格的环境管控,设置较高标准的污染排放门槛,以避免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的情况,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为防止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前往排放标准低的地区,还应统一全国标准,达到环境治理标准化、规范化,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培育适宜的公益文化观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晓静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益文化建设、推进公益事业繁荣,是坚持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形成了公益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但与基于人民群众社会责任意识的现代化公益事业还有一定差异。培育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公益文化观念,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美德,另一方面要把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意识、培养对社会的热爱与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构建具有社会感染力和引导力的文化价值观。

  (本报记者 张杰/采访整理)

  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 张政文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8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对此,我认为要加强四个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特别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建议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修课;加强研究生和导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生和导师混合编组支部;对研究生的人品学品和导师的师德师风的要求应更具体明确。第二,抓好“双一流”建设。要坚持中国立场、世界水平、全球立标的原则。要高度重视科教深度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育能量与能力应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标尺。第三,加强对中西部和东北高校的支持,这是解决目前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总体水平的迫切需要。第四,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大学要确立以立德树人为灵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现代治理制度和条件为保障,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和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精神。

  (本报记者 毛莉/采访整理)

  深化民营企业税费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 杨德才

  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不仅包括按国家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的正税负担,还包括“五险一金”、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等非税负担。在这一背景下,政府不仅要减轻企业的正税负担,还要减轻企业的非税负担。

  对企业税费的减免,虽然暂时可能会使政府的收入有所降低,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培育更多税源、促进税收收入增长。为此,目前,一方面应启动国家行政体制改革,节省财政支出,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应加大市场化改革步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逐渐增加税收收入。一旦市场主体增多或民营企业利润提升,就会诱发更多的民间资本进行投资,民营经济就会发展得更好更快,从而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所以,静态地看,虽然为企业减负可能导致政府税收收入的减少,但动态地看,税收收入不仅是增加的而且还是可持续的。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