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8年03月05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5日第1403期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陈霞

  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成为各国实现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战略举措。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人才总量不断增多,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改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但面对全球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我国在创新型人才方面还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等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亟须加强。建议把“思维能力的培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校应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调整教育目标。把教育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的方式转变,尤其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提升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造就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