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不能依靠西方,俄罗斯专家呼吁补齐资本、劳动力和生产率短板
2018年03月05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5日第140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28日,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官网刊登了该智库研究员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的文章称,未来俄罗斯经济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在资本、劳动力和生产率三个方面做好文章。

  里斯夫利科表示,未来几十年,俄罗斯将努力追赶世界经济的领跑者,但要认清的是,过去主导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战略并不成功。因为这种战略期待西方能够在技术和资本输出方面为俄罗斯提供帮助,而过去几年的经历让俄罗斯人认识到这仅是一厢情愿。

  里斯夫利科认为,俄罗斯正在寻找发展经济的捷径,比如官方对于数字经济非常重视,但要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在资本、劳动力和生产率三要素方面补齐短板。在资本方面,俄罗斯尚有未解决的关键问题,那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俄罗斯地广人稀,从企业的相关报表可以看出,将货物从内地或者边远地区运往外部市场的运输成本往往很高。在劳动力方面,俄罗斯经济近来低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每年都有数十万俄罗斯人移居国外,致使劳动力流失严重。在生产率方面,过去10年,俄罗斯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不明显。

  里斯夫利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成功,中国的发展模式必然会引起俄罗斯政策制定者的关注。目前,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俄罗斯应当改善自身的投资环境,这样,过往流失到国外的资金可能会回到俄罗斯。此外,俄罗斯拥有大规模的高素质海外移民,如果能利用好这些移民,也有助于俄罗斯经济增长率的提高。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