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代表委员喜迎全国两会
击响新征程上奋进的鼓点
2018年03月02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日第140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18年“两会时间”即将开启。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全国两会这个中国民主政治的广阔舞台格外引人瞩目。在这里,一次次求真务实的审议讨论、一份份反映社情民意的议案提案,将聚合13亿多人的磅礴之力,击响新征程上奋进的鼓点。

  “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与时代的脉搏共振,与人民的呼声相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杨先农难抑激动之情。和杨先农一样,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代表委员们正以无比饱满的热情、无比庄严的使命感,翘首期盼两会的召开。

  把十九大精神化为生动实践

  从党的代表大会到全国两会,是从党的主张到国家意志的制度性安排。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政治主张转化为更具广泛共识和动员力量的国家意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令学界代表委员倍感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认为,全国两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具有重要意义。代表委员在履行职责、参政议政过程中,尤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强化“四个意识”。

  对政府工作报告如何细化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充满期待。他尤为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新进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的顶层设计,希望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分解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等各项具体任务,推动相关部委出台配套政策措施。”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杨先农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居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杨先农期待,全国两会能够为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出好招、出实招。

  改革开放再出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事业发展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进入新时代,无论是从改革的范畴、改革的进程,还是改革的重点难点看,改革形势都今非昔比。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全国两会将进一步汇聚民心、民智、民意,为全面深化改革增添源源不竭的动力。

  杨先农认为,今天的改革不是经济领域的单兵突进,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让杨先农倍感振奋的是,作为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第一枝”,全国两会前夕召开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为政治领域改革布局设点,开了个好头。

  从过去强调放权、授权,转变为从体制机制上理顺、约束权力,是当前改革面临的又一大新形势。周仲飞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前提和取得成功的保障。要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提高效率效能。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简政放权、坚持放管服结合,规范行政行为。

  我国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改革进程也随之出现了历史阶段的跃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表示,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人民群众的一个个“上学梦”、“宜居梦”、“医保梦”,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通过‘接地气’、见实效的改革措施,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每个人的‘小梦’与民族复兴中国梦融为一体,使13亿多人凝神聚力、齐心协力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事业之中。”

  唱出民情民意“好声音”

  此次全国两会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首次亮相,他们如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何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真问题,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多年的调研成果,在两会广阔舞台上唱出民情民意“好声音”,是很多学界代表委员思考的问题。

  张树华对教育资源均衡化问题十分关注。他说,要努力让中国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分布存在的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很多需要创新人才的地区没有一流高校,要把优质教育资源从过于集中的地区疏解出去,真正做到优质教育资源全国布局。”

  魏后凯在研究绿色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化肥农药“双减双控”的建议。2015年,我国提出到2020年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方案。在魏后凯看来,目前已经有条件把“双零增长”方案转变为更为积极的“双减双控”方案,即化肥使用减量、农药使用减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强度。“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不仅事关农业农村的绿色发展,也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

  在基层法院调研过程中,困境儿童的生存状况引起了杨先农的注意。在“孤儿”概念划定的范畴之外,还有一些不容易被关注却需要施以援手才能走出困境的孩子,例如打拐解救的儿童,服刑人员的子女,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子女,受虐待、被弃养的孩子等。随着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解救困境儿童已成为一项国家行动。杨先农认为,当前困境儿童的衡量标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以便做到精准识别、分类帮扶,真正让所有困境儿童生活无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