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新形态
2018年02月26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6日第1398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召开2017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发布会,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编写。基于对现状和趋势的研判,《蓝皮书》尝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系统构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战略,识别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与智能社会发展的未来关键技术,深入分析潜在威胁与挑战,进一步推进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规律以及价值观的深入理解,以更加开放的平台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参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并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与国内外类似的报告相比,此次发布的《蓝皮书》突出了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科学前瞻性、全球纵深性和国家战略性思考。

  《蓝皮书》认为,巨大的行业应用需求场景、研发能力积累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开放的市场宏观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我国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将会积极倒逼技术革新,最终形成技术和市场的双轮驱动。然而,探索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进程中也面临着信息分化、就业冲击、风险规制、社会结构与思维方式转变、法律政策纠纷等的挑战。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依赖技术创新,更需要跨越理论、技术、应用、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协同创新,涉及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是从效率提高到流程优化的本质发展。

  《蓝皮书》建议,通过强化战略顶层设计、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完善数据生态系统、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加强风投引导和应用场景部署、建立伦理和法律共识等举措来谋篇布局,围绕数据驱动、人机协同和跨界融合,构建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新形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