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支撑深圳发展
2018年02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3日第13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城市,深圳正朝着世界创新之都的方向大步前进。

  明确创新驱动发展目标

  早春的深圳温暖宜人,深南大道两边绿树成荫,大厦跃起。作为贯穿城市东西的交通干道,深南大道不仅是深圳的重要城市景观,更承载着深圳的创新梦想。

  在深南大道南山区段,大道两旁聚集着诸如腾讯、中兴通讯、联想、创维、TCL、大疆科技等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科技创新园区。

  全力打造“中国硅谷”核心区,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是深圳市南山区的发展定位。深圳市南山区在电子信息、互联网、医疗器械、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拥有较强优势,聚集了一大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成为科技发展的“主力军”。此外, 以创新平台助推科技创新、以孵化空间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也为深圳市南山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推手。目前,深圳市南山区汇聚了超过200家众创空间、1700多个团队和6500多名创客。其中,“双创”周主会场所在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已成为全国的“双创”名片,引入了联想之星、腾讯众创空间、3W咖啡、京东智能等45家国内外一流专业孵化及创业服务机构,吸引了各类互联网、智能硬件等2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进驻。

  深圳是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体内流淌着创新的血液。深圳原是一个小渔村,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奇迹,一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深圳迅速崛起的关键就在于持续创新。近40年来,深圳靠不断创新始终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市原副市长张思平说,“深圳这座城市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以先行先试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机、活力之源”。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深圳市要牢记使命,勇于创新,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深圳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报告中提到深圳创新城市发展分步走的目标,具体包括:到2020年,深圳将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表示,深圳提出“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定位,是与国家的整体战略相配合的。作为一个拥有良好创新基础的城市,在未来30多年的时间里,一定会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而这其中尤其要突出科技创新方面的引领性。

  今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对中国媒体表示,深圳具备很多能够成为世界创新之都的元素,深圳有很多制造型企业,拥有很强的生产能力。此外,深圳有众多经验丰富的劳动力,也有很多好的大学,深圳有能力在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大力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城市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文化的繁荣。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曾提到,深圳已成功走过30余年,能否继续成功走下去,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能不能在文化上成为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的深圳。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标志性城市,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深圳更重视创新。“一张白纸画新图”,从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上别开生面,创造了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使深圳文化迅速崛起。2003年,深圳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此后,文化创意产业连续13年保持平均20%的增长速度。2012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在总结了“文化+科技”模式后,提出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争当文化产业龙头大市,提升文化强市实力。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上,中宣部、科技部专门在深圳召开文化与科技融合座谈会,深圳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深圳经验”受到全国的关注和赞誉。

  深圳文化产业特别是创意设计方面也得到了国际承认。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深圳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深圳被授予世界第七个、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称号;深圳2010年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国际大会”;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圳创意新锐奖”永久落户深圳。通过创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便捷平台,深圳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引领珠三角乃至全国文化科技产业潮流。

  深圳实现了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最新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引领了中国和世界文化创新的未来。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看来,深圳是一个文化资源并不丰厚的地方,但其文化产业包括公共服务做得很好,除了当地政府重视外,市场机制、科技支撑、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都做得不错。“通过10年左右的发展,深圳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征的新兴业态,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的文化产业发展当中,都是发展得最为完善的。”

  深圳探索总结出来的“文化+科技”模式,在文化与科技融合中推进文化创新,培育文化产业新型业态,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创意设计业为龙头之一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949.7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的比重达10%。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149.77亿元。可以说,深圳成功走出了一条“文化+科技”的发展新路。

  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基因,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深圳从未停止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相信乘着时代的东风,深圳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