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财政政策整体可持续性
统筹财政支出和收入调整
2018年02月14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丁一民/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公共债务水平猛涨问题,很多国家进行了重大的财政政策调整,削减支出、提高税收,希望以此减少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官网2月7日刊发欧盟委员会经济学家埃尔瓦·波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逖迪安·金达、美国美林银行经济学家吴在俊等人的文章认为,在进行财政政策调整时,必须考虑如何减少经济下滑带来的收入不平等问题。

  波娃等人发现,一般来说,占国内生产总值1%的财政政策调整在接下来的两年会引起基尼系数提高0.4%—0.7%,而且通常会在财政政策调整后的一年内开始出现不平等加剧现象。在进行调整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的财政政策重大调整时,更加显著地加重了不平等程度。此外,15%—20%的不平等是由失业增多所致。

  波娃等人认为,在大幅削减支出时,引进累进税和针对性的社会福利与补贴,可以抵消一部分财政政策调整所引起的分配不公问题。

  他们建议,统筹考虑财政支出和收入调整措施,通过限制它们各自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财政政策整体的可持续性。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