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2018年02月14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盐城2月12日电 (记者王广禄)2月8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在盐城工学院召开。8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人文传承与时代精神”的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左玉河表示,增强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发掘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经过创造性转化后必定能够获得创新性发展。学者的使命是以现代阐释的方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厘清哪些是应该汲取的精华,哪些是必须剔除的糟粕。同时,立足新的实践,对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作出马克思主义新阐释,以促成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盐城工学院校长叶美兰认为,应高度重视科技史研究的价值,在人文社会科学视野下进一步做好科技史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科技史研究既有差异也有联系,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一定的思想启发和便利手段,而人文社会科学的关怀引领科学研究和应用走向正确方向。关注科技与社会的关系,是科技史研究的另一重要维度,在这个角度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科技史研究相互作用,相互融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