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2月14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

  本报兰州2月13日电 (记者朱羿)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为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着力盘活文化资源,甘肃省大力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截至目前,甘肃全省新增“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65个,总数达到555个。据介绍,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自2015年启动实施以来,依据当地文物特点和规模,开工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博物馆,通过此种方式使年代久远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此前,“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已有文化系统博物馆166个、行业博物馆102个、非国有博物馆79个、“乡村记忆”博物馆185个、非遗博物馆16个、遗址类博物馆7个。其中,202个博物馆列入全国博物馆名录。甘肃省内敦煌研究院、天水市博物馆成功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张掖市博物馆、天水麦积区博物馆等8个新馆陆续建成开放。甘肃简牍博物馆新馆建设已批复立项。

  本报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2月9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七届二次全委会暨2018年社科界迎春座谈会”。上海社科界近百位专家学者与联建单位同志共同回顾2017年上海市社联工作情况,展望2018年社科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并开展学术交流。据悉,2018年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60华诞之年。上海市社联将及早筹备社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比如,开展“上海社科名家60人推选工作”,纪念成果斐然、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人,弘扬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精神;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峰论坛,把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本报长春2月12日电 (记者赵徐州)记者近日获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地缘政治环境与地缘战略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课题组在对传统地缘政治理论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地缘政治理论的创新与超越。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郑先武认为,当代地缘政治的特质应当包含分享、共识、共享。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黄凤志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突破了以主权国家为主的传统研究模式,加深了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的融合,意味着地缘关系综合模式研究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