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旅游发展新动能
2018年02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 邓爱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领域,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供需不平衡。要破解这一问题,需要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手抓旅游新投资新供给,促进人、财、物等不同形态资源的流动,以创造出“1+1>2”的新价值;一手抓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两手抓”奋力开创旅游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以旅游助力祖国实现新目标。突破景区围墙,让景区与目的地之间实现“美丽一体化”,为游客营造美好的目的地体验,让风景之美、人文之美、体验之美融合成目的地的大美,以旅游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旅游是文明交往的重要方式,游客能促进目的地文明环境建设,目的地文明环境优化反过来吸引更多游客,形成良性循环。以旅游盈利反哺生态保护资金需求,形成可持续生态保护和遗产保护模式,从而促进生态和谐、文化和谐。

  以旅游凝聚祖国发展合力。旅游融合产业、市场力量、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整合了社会各界发展动能。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语境下,盘活全域资源体系,多维度进行资源遴选、资源激活;构建全域产品体系,与区域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形成市场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构建全域投融资体系,积极引入民间资本;构建全域运营体系,处理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之间的关系,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变成产业驱动力和文化驱动力。

  (本报记者 明海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