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举:推动基于现实问题的语言研究
2018年02月09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9日第13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原题:推动基于现实问题的语言研究——记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世举

  得益于信息化、全球化,语言的功能空前拓展,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世举主要从事汉语语言学、语言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他一直关注前沿,注重学术研究与学科开拓相结合,在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及规划、当代语言生活、语言新兴领域、汉语国际传播等研究领域推出了系列成果。

  从国家战略层面研究语言

  赵世举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一些与语言密切相关的产业和职业应运而生,正在成为当代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科技创新生长点。

  “语言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基础资源和战略资源。”赵世举介绍,这不仅表现在科技领域和经济领域,也表现在安全领域。在信息化战争中,作为信息最重要的载体,语言资源和语言能力已成为军事实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在赵世举看来,语言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当前,很多国家都把汉语列为“关键语言”。同时,英语等强势语言对我国语言生态强力侵蚀,不仅影响我国语言健康和语言地位,而且也危及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国家语言文化安全,不仅需要防外侵,而且需要强内功,不断增强中国语言文化的活力和竞争力。为此,他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做过很多探索。

  为进行系统的战略研究,赵世举主编的《语言与国家》2015年出版。该书从国家战略高度全面系统地探析了当代语言功能的新变化以及语言应用的最新进展,以大量鲜活的事例揭示语言对于国家地位、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文化建设、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

  回应语言服务需求

  语言功能的不断拓展,带来了很多重要的语言需求。赵世举举例说,如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迫切需要语言学理论、语言知识、语言资源和语言技术的支持。在安全领域,语言侦査等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对语言分析技术的旺盛需求;在科技和经济领域,语言文字标准、语言技术标准、语言资源开发和利用等,都需要有相应的语言服务。

  赵世举认为,语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一带一路涉及国家众多,各国历史、文化、宗教、民族、政治差异较大,因而需要通过语言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信任,探寻不同国家在文化、利益方面的契合点,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为经济合作和政治对话创造有利条件。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会促进国家之间人员的大流动,出现更为复杂多样的语言生活环境。怎样帮助流动人员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语言文字困难,实现交流沟通无障碍,是必须回应的一个重要需求。”赵世举表示,应借国家和社会之力,构建国家语言智库体系,大力推动基于现实问题的语言研究。

  实时观测研究中国语言生活

  当今,我国语言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有难得的机遇,也有严峻的挑战;有突出的问题,也有旺盛的需求。赵世举表示,实时观测语言生活动态,深入研究各种语言问题和需求,化解语言矛盾、改善语言服务至关重要。

  语言观测研究有两个视角。赵世举介绍说,一是向内看,观测语言自身的发展变化、使用状况、语言学术及技术的新进展等,捕捉语言使用和发展演变的规律及趋势;二是向外看,主要关注社会对各种语言问题的看法及语言生活关涉的其他领域,以此来考察语言与社会的关系及其折射的社会万象。

  为有效监测语言生活动态,赵世举主持创建了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实时监测和研究中国语言生活,尤其关注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语言文字问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以及语言文字新变化,并以不同方式及时准确地分析、反映语情状况。

  为整合多学科力量,致力于语言科学的理论创新和应用领域拓展,赵世举主持创建了“语言科学技术与当代社会建设跨学科创新平台”,在语言理论创新与语言信息处理技术、跨语言媒体检索技术研究以及数字化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此外,在语言经济、语言服务等新兴领域也推出了有影响的成果,拓展了语言应用新领域。

  “对语言生活的关注,不能仅停留在现象观察和一般性实践层面,语言观测研究的深化迫切需要理论建设。”赵世举建议,应当逐步构建和不断完善语言观测研究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