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期待:尽早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
2018年02月09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9日第1392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6日,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官网发布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的文章《俄罗斯—中国:欧亚经济委员会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彼得罗夫斯基在文中表达了对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早日对接的期待。

  彼得罗夫斯基表示,目前关于旨在促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对接的谈判已进入高潮。欧亚经济委员会已与中国就40个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共同融资问题进行了谈判。欧亚经济联盟的大多数国家都参与了相关项目,39个项目涉及新建或翻新现有道路、建立运输或物流中心、建设重要交通枢纽,其中包括欧亚高等级高速公路、阿尔汉格尔斯克深水港等项目。

  2017年,欧亚经济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由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参与的、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对接的优先项目清单,特别是西欧—中国西部国际运输线路框架下的8445公里道路工程建设已接近完工。此外,计划建设的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将有可能将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缩短到3.5个小时。目前,欧亚经济委员会方面正在制定吸引中国等国家的投资政策及相关机制。

  彼得罗夫斯基表示,短期来看,合作各方应保障共同利益范围内的相关条例、规则及政策的可操作性;长远来看,应该推动建设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对于俄罗斯而言,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主要问题在于,对接不仅仅与俄罗斯一国有关,不只是俄罗斯与中国的双边项目合作,而是应当与欧亚一体化进程相结合。他表示,期待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协议早日签署,顺利实现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