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举政治折射社会分化过程
2018年02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7日第1390期 作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2月1日,《“政治正确性”之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研究报告》与《特朗普政府决策小圈子的财富背景与决策特征研究报告》联合发布会暨特朗普时期美国政治政策走向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表示,美国大选不是一个简单的选举制度,而是美国的一次政治大汇演,是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获得政权合法性以及稳定社会发展、化解社会问题和矛盾的一次重大利益的综合。政治学研究出现两个客观趋向,一是科学化,二是国际化。关于2016年美国大选,可以从两个层次关注,进而生成两种研究路径。一是结构性路径,这也是报告中概括的“政治正确性之争”。特朗普在竞选中说“我对政治正确性不感冒”,实际上特朗普并不是反对政治正确,而是想建立新的政治正确,这背后反映出美国社会分化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来称为社会稳定器的主流社会正在边缘化。二是技术路径,即通过新技术对人的思想意识进行准确预测和干预,并获得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表示,两个研究共同回答了美国战略由外向内的转型和决策层动态演进的问题。此次研究把动态演进过程引入对美国政治决策团体的研究中,突出了特朗普决策团队的开放性和混乱性。此次研究成果展现了一个共同价值,即把研究角度回归到人的层面,以更动态、更现实的方式去探究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