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国学历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02月07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7日第139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推动我国学历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与学历价值?带着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我国学历教育成就喜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教育普及程度显著提高,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

  关于近年来国家学历教育的发展状况,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盛兵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社会对学历教育人才的需求,以及人民群众对学历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二是从招生规模、教学质量、教育公平、教学结构和社会效益等方面来看,我国学历教育成就显著,迈上了新台阶;三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与国外高校间的跨国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建华表示,自20世纪末,我国开始向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新阶段迈进,且成就喜人。人们的教育认知水平明显提升,受教育意愿日益强烈,再加上我国教育体系不断健全,学历教育获得了有目共睹的快速发展。此外,高考制度的不断完善,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教学新方式的普遍推广,也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提高教育质量与需求匹配度

  进一步促进学历教育健康发展,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李盛兵表示,对教育机构来说更要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回归教育本质,例如,实行质量监督与考试、评价改革,采取探究式、讨论式教学等。蒋建华认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学历教育健康发展,要注重转型升级。针对当前学历教育出现的一些问题,他表示,首先应以学科教育为基础,超越学科教育,从学科走向社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其次,注重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增强学生就业适应性,提高整体素养,以解决供需不匹配问题;再次,重视通俗教育,提高学生与人相处的社会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最后,基于招生计划和办学质量,自然调节供需比,提高学生的“性价比”和产出比。

  用人单位也要树立正确的用人观,科学用人、合理用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建梁认为,用人单位考察应聘人员时应多方求证,重视人员的实际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注重评审专家的评审资质,保证对人才水平作出科学评价。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