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发现龙山时代城墙遗址 改写延安建城历史
2018年02月05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5日第1388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延安2月4日电(记者陆航)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持续两年的考古发掘,近日在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遗址发现了距今约4500年的龙山时代房址12座、灶址2座、夯土城墙2段、灰坑23座、瓮棺墓1座、灰沟3条,并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文物。

  芦山峁遗址整体地形呈“山”字形,分布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属于超大型史前聚落遗址。从遗址出土的双耳罐、单把鬲等陶器的形制特征判断,芦山峁遗址中晚期的文化面貌与关中地区客省庄文化、陇东地区齐家文化有相似之处,年代相近,同属龙山时代,距今约4500年。

  据悉,20世纪80年代,文物部门在芦山峁村共征集出土玉器28件,近年考古发掘中又出土玉器16件,目前发现总数为44件,器类包括璧、琮、璇玑、刀等。据延安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张华介绍,除玉器残片外,在房址的墙体内和城墙墙体内发掘出了完整玉器,这些玉器应该是建筑建造过程中用来奠基祭祀的。芦山峁遗址出土的玉器体量不大,但造型精美、制作精细、做工考究,代表了龙山文化晚期的玉器制作水平。

  “在芦山峁遗址的核心区域,有三座大型建筑,排列有序,显然不是一般居民的住屋。房址附近发现的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目前也仅见于山西省陶寺遗址宫殿区等高等级区域,加上墙体内外发现的各类动物奠基遗迹,说明这些大型建筑具有原始殿堂的性质,具备中国最早宫城的雏形。”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杜林渊认为,在历史上,延安有明确文献记载的最早筑城时间为秦汉时期,距今约2200年,而此次考古发现的芦山峁遗址最早年代距今约4500年,将延安的筑城史至少向前推了2300年,改写了延安的建城历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