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主政治研究的宏观指南
2018年02月05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5日第1388期 作者: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洪树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鲜明的政治立场、科学的研究框架、丰富的研究内容和独特的民族特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揭示了目标。

  首先,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的政治立场。其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的科学框架。再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依法治国、行政体制改革和爱国统一战线六大板块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的丰富内容。最后,揭示内生性和独创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是现代中国依据国情自主探索的结果,具有内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的指导下结合中国实际的创造性政治产物,是中国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独特政治贡献。这种内生性和独创性,保障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也为人类展现了更具民主意涵和更高政治效能的政治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曾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