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出土化石改写人类迁移时间
2018年02月05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5日第138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多国考古学家共同研究推定,在以色列海法市附近发现的一块化石,是目前非洲大陆以外出土的关于智人历史的最早凭证,改写了人类进化和迁移时间。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1月26日发文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考古学家认为,在以色列的斯胡尔和卡夫扎两处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化石,是在非洲大陆以外发现的第一批现代人类的化石,有9万—12万年的历史。但在以色列海法市附近卡梅尔山上的米斯尔雅洞窟考古遗址中发现的人类化石让情况发生了改变。这块化石包括一个成年人的左侧上颚和大部分的牙齿。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多种方法检测在现场发现的各种物品和人类化石后,推定这一化石的历史可以被追溯至19.4万—17.7万年前,是迄今为止在非洲大陆以外发现的最古老的现代人类化石。

  研究人员表示,洞中的遗迹显示,米斯尔雅洞窟的居民主要以捕猎原牛、波斯鹿、瞪羚等动物为生,他们对火在家庭中的使用有所控制。他们广泛使用植物,能够利用具有创新性的、先进的技术切割石头,与非洲早期现代人类的情况相似,约处于旧石器时代。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诺贝尔·梅西耶和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研究员埃莱娜·瓦拉达参与了化石的年代推定工作。他们认为,这一化石的发现及其年代推定,能够使人们更好地了解非洲大陆以外现代人类的迁移路线和时间表,同时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人类的物种进化。这个发现还从遗传数据的角度,对认为20多万年前现代人类的基因就已经开始在非洲大陆以外地区传播的观点提供了支持。(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