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影视产业良好生态
2018年02月02日 07: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日第13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璐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影视艺术作品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电影票房稳步增长,电视节目百花齐放,中国影视产业正处在发展黄金期。受访学者表示,我国影视产业在实现繁荣发展的同时,要充分发掘“工匠精神”,倡导“工匠文化”,引领时代精神气质,生产出精益求精、富有思想的文化产品。

  影视产业链出现失范问题

  影视产业兴盛传递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影视产量增长、受众需求旺盛等利好信息,但与此同时,影视产业内部过度重视经济效益、轻视创作质量等急功近利的倾向也不容忽视。

  “目前部分影视作品缺少对受众需求、市场需要的深入研究,未能真正体现其服务本质;部分创作者缺乏对行业标准的正确认知,缺少创新突破的勇气,更没有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品粗枝大叶、经营粗放的现象仍旧存在。”四川大学广播电视研究所所长蔡尚伟表示。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孟君提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影视作品的商业性逐步取代了政治性和艺术性,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促使影视行业逐步产业化、工业化,渐次形成了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影视产业的巨大利润召唤着大量资本及相关行业人才的涌入,但与此不匹配的是,影视产业链在无序竞争中出现了失范和脱节的问题。影视产业链包括创意、剧本、融资、制作、发行等多个环节,影视产品的质量不仅取决于制作环节,而且取决于各个环节人才的专业素养。行业整体上的逐利导向使得影视产品在制作上重产出、轻投入,在创作上缺乏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创新影视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影视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需要大量人才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我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贡献力量。如何创新影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质量,化解供需矛盾,全方位、多层次地培养优秀影视人才成为当下急需思考的重要问题。

  对此,蔡尚伟表示,要将“服务为本,坚持标准,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穿于影视人才培养及内容创作的全过程。一要坚持标准,培养标准意识,提高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不断挑战高标准,把握影视前沿动态;二要以服务为本,学会换位思考,把握市场需求和受众规律,真正实现为受众服务;三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避免模糊处理和粗放经营,在影视制作、营销等各个环节花费心思、专心打磨,实现用户体验的最优化;四要精益求精,避免浅尝辄止,不断追求精细化和卓越化生产。

  归根到底,影视是注重审美品质的艺术,而非迎合市场的文化工业。孟君认为,在影视人才培养上,既要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合格“螺丝钉”,也要培养出可以改变影视行业生态的艺术工作者。

  以工匠文化支撑影视产业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精益求精”。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用心揣摩、打造精品日渐成为影视行业的主流趋势;“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也逐渐成为创作者积极追求的工作原则。要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首先要搭建起足以支撑工匠精神的文化体系,引领价值取向,倡导文化自觉。

  “工匠精神”是针对当下影视行业粗制滥造、趣味低俗、恶性竞争等乱象的诊疗式提法。孟君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影视产业来说,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变化表现出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艺术作品的需求和对影视行业整体平衡发展的要求,而要满足这两种需求,需要影视从业者具备“工匠精神”。

  劣质影视作品盛行,从本质上来说,是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阎嘉表示,实现艺术和技术的融合、提升人民审美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要注重艺术的审美价值、文化传承、文化坚守等核心精神,同时应重视培养观众的艺术感受力和表达能力;不仅要重视“叙事”,更应重视描述和细致呈现;要充分提高创作者的责任感、艺术道德及自身素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艳玲认为,影视艺术作为艺术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要以为受众带来审美享受为宗旨,必须实现从剧本、拍摄到后期剪辑每个环节的精心制作。因此,只有保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价值担当,提高受众的审美品位与标准,重塑影视产业良好的发展生态,才能实现影视产业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