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咸阳城遗址发现大型国家府库遗存
2018年02月02日 07: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日第1387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2月1日电 (记者陆航)经过两年多持续发掘,考古工作者近期首次在秦咸阳城遗址区域内发现秦代大型国家府库遗存,除大量板瓦、筒瓦、空心砖等建筑材料外,数量庞大、做工精细的石质编磬残块为学界了解秦帝国礼乐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

  秦咸阳城遗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东渭河北岸的咸阳塬上。1959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文管会等机构对咸阳故城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探明秦咸阳城中心位置在今窑店镇一带。文物部门重点对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秦咸阳一、二、三号宫殿遗址进行了发掘,已出土各类文物5000多件(组)。

  据主持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此次发现的府库遗存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地处秦都咸阳城宫区以西的胡家沟村。2014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曾在此勘探发现了5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6—2017年选择其中规格较小的一组进行了整体揭露发掘。

  “出土编磬的意义,并不完全在于其数量的巨大,更重要的是编磬上的刻字自证建筑属性,这在咸阳城考古中还是第一次。尽管这些石质编磬残碎严重,但不少石磬经过清理拼对后发现有明显使用痕迹,23件残块上发现了文字,如秦代小篆‘北宫乐府’等字体,再次证实了秦代设乐府的史实。”许卫红说,这处大型国家府库遗存也是继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掘秦咸阳宫遗址以来,在秦咸阳城遗址区域内再次发现的秦代大型官署建筑遗址。

  参与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杨力铮介绍,这组建筑四面为夯土垣墙,墙体厚度约3米,总长110米,宽19.5米,内部有面积相等、结构相似的4个大房间,每个大房间内又有方向不同、间距不一的窄墙。已经出土的建筑遗址缺少门道,也没有发现木质建材。初步判断这组建筑毁于大火,因为墙体遗存被烧成红色,地面被烧成青色硬面,石磬局部也被烧成白色。

  除了编磬,考古人员还在遗址内发现了一个“大×缯官”的封泥。许卫红介绍,“大府(内)缯官”,是掌管丝织物的官吏印章戳印,如果第二个字最终确认是“府”,就应该是皇宫的后勤部门;如果是“内”,就是国库。这组建筑可能与秦咸阳城北宫区主管国家或皇室物资生产、存储的机构有关,应该是一组储存包括编组石磬等礼乐用具在内的秦代大型府库遗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