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业遗产整体保护水平
2018年01月31日 1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1日第1385期 作者:张春海

  本报讯  (记者张春海)1月27日,在“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汉阳铁厂、京张铁路等100个项目入选该名录。

  工业遗产主要指历史时期的工业文化遗存。我国的工业遗产主要包括近代工业化以来的工厂、船厂等遗址。工业遗产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2017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张裕酿酒公司、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景德镇国营宇宙瓷厂等11个项目入选。

  学者表示,加强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对传承工业精神、传播优秀工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各界应提高对工业遗产价值的认识,进一步制定保护工业遗产的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措施,为工业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保障。

  我国的工业遗产调查研究与保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伯英介绍,工业遗产保护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地位逐年提升。各地政府通过颁布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公布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编制工业遗产保护专项规划,探索着工业遗产保护的有效途径。他还表示,目前对工业遗产的认识还存在很多困惑,因此对工业遗产价值的再认识势在必行。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苏斌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城市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体系研究”首席专家。他表示,该课题组拟定的《中国工业遗产价值评估导则》,经过专家审议通过,已成为全国工业遗产调查和研究的重要参考之一。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表示,希望在《文物保护法》修订时,能制定对工业遗产的分级、分类保护。他认为,目前已有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再生的成功案例,多是将单体建筑改成博物馆、艺术馆等,缺乏对整个工业遗产地区的关注。希望以后能更多考虑工业遗产地区的整体保护和复兴。不仅保护工业遗产的生产部分,还包括生活等配套区域。同时,也要对设施、环境等进行改造。新的规划建设应充分考虑原有的肌理形态,比如对于路网、厂区绿化、厂区设施等,能利用的尽量利用起来,使新旧两个部分实现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