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深化裕固学研究
2018年01月31日 10: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1日第1385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江 朱羿

  近日,第五届裕固学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与会学者分别围绕裕固族的历史溯源与历史重构、宗教信仰及其变迁与互动、裕固族与其他民族的比较研究、裕固族的现代性以及裕固族语言研究等领域展开研讨。裕固族有着悠久历史,近年来,学界主要从裕固历史语言文化、裕固学学科建设、裕固学与敦煌学等学科关系方面不断推进研究。

  梳理总结前人成就

  从2014年第一届裕固学研讨会起到2018年,裕固学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五届,裕固学研究持续深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振在西部裕固语的语音研究、词汇研究、语法研究、比较研究等方面开展田野调查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陈宗振回忆说,60多年前,自己是因为工作安排才开始做裕固族研究的,裕固族研究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及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的。

  在回顾了国际学界对西部裕固语的研究状况之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从语音、词汇、语法等研究领域梳理了前人成果。他认为,后辈学人应继承此前学者在研究中所秉持的严谨学术作风,并坚持深入田野研究的学术态度。

  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学者对一些基本概念和问题展开反思和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巴战龙认为,裕固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生态、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要素变迁,已逐渐从单一的游牧民族走向多样的生产生活方式,对裕固族应该主动采取更加灵活的族群性定义策略,打破对其包括“游牧”在内的刻板族群印象。

  多层面展开研究

  敦煌和瓜州是裕固族的形成地和文化摇篮,裕固族及其先民的活动在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深刻印记,有许多学术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富学近年来通过对史料的梳理和莫高窟等石窟的考察,撰写了一系列裕固学论著,引起学界关注。在他看来,肃南文殊山是蒙古豳王家族的皇家寺院,《有元重修文殊寺碑》对厘清裕固族族源蒙古支系来历具有至关重要的价值。至今在其后裔裕固族当中仍有普遍的文殊信仰,文殊寺对裕固族的历史文化研究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裕固族先民东迁是裕固族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事件。西北民族大学教授贺卫光认为,东迁直接关系着裕固族的形成过程与民族渊源,是民族认同的文化基础,是裕固族丰厚的精神财富。裕固族的东迁文化作为一种地方知识,是现代社会文化变迁过程中的一种民族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符号的现代适应性表达。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斯钦朝克图在题为“关于裕固语记音符号和裕固文字”的发言中基于田野调查和实践研究认为,裕固语记音符号的制定和实施是一种实验过程,是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之上,最后选择出最适合本民族语种的方案。

  河西学院副教授阿尔斯兰长期致力于裕固语记音符号推广和使用,并在此基础上回顾了东西部裕固语记音符号形成过程,展示了最新的《东西部裕固语记音符号》及相关规则。他认为,记音符号能够在今后濒危裕固语保护整理、裕固语教学、裕固语教材开发、裕固语最新话语材料刊布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