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
2018年01月31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1日第1385期 作者:

  本报南京1月29日电  (记者吴楠)1月27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第24期现代智库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究”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重要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启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新征程。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治理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为加强和创新我国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认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要构建科学合理的治理机制;要培育多元合作的治理主体协同共治复杂的社会问题,应着力激发包括政府在内的公共机构、企业、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基层组织、群众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要探索精细化的治理手段,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理预见性、精准性和高效性。

  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法治发展研究院院长龚廷泰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应努力构建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的五大体系:一是共同发挥“硬法”与“软法”作用,创设社会治理多元制度体系;二是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共同发力,助推多元治理主体动力体系;三是政府基本服务和社会自我服务的合理配套,建立完备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四是依法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同举,建设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是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建良善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