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8年01月19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9日第1377期 作者:

  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车明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也需要有新的精神面貌、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行动姿态。在当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繁荣发展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如何将这些精神与实际相结合,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认真对待的大课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深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建设和创新工程,加强以藏羌彝与南亚大通道建设为抓手的文化建设,注重边疆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发展,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三个新提法及其启示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黄明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指导思想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是三个重大创新。

  首先,用新时代来表达现阶段中国社会达到的发展水平,更能增强人民的自信心,更能体现中国梦的创造精神。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表达了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一个部分,对过去具有继承性,又表达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内容,有创新性,而它的主要提出和创立者是习近平。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概念便成为新时代指导思想最准确的表达。

  再次,确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关系到未来工作重点,这无论是对党和国家,还是对个人都是重要问题。我国原来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然而,我国当前的生产力已经告别了落后的状况,人民生活需要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提升。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理念的鲜明体现。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