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成立——深入开展新时代世界传媒研究
2018年01月17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7日第1375期 作者:

  本报上海1月14日电  (记者查建国  段丹洁)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新时代:传媒·中国·世界——智库专家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指出,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上海研究院的又一重要发展成果,对进一步发挥上海研究院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进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李培林表示,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面临很大机遇及特殊挑战。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国内外新闻传播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与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的世界传媒研究。

  在“新时代:传媒·中国·世界——智库专家论坛”上,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首批特聘研究员们围绕中心的建设目标以及论坛的主旨,深入探讨了面对世情、国情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如何把握国际传媒与舆论动态,引领世界舆论潮流,传播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表示,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基于互联网重新构造起来的新的社会现实,对新闻传播及其影响力提出了崭新的要求。互联网所构造的社会现实是一个无限的市场,空间概念的地位和作用下降,要注重媒介融合中新的资源配置、新的传播路径以及传播内容供给等问题。新时代要有新的传播思维,构建全新的传播范式,要结合互联网的现实和特点重新定位传媒研究的基本逻辑、基本框架和基本起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肩负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认为,首先,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与时俱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树立自信,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在重大的国际政治、经济议题中敢于表达,善于表达,形成话语优势。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领会其深刻含义,成为它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再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贡献来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意义和价值越来越突出。新闻舆论工作者应着力总结、提炼、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发展的经验,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全新的选择和参考。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跨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实践路径。对此,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提出,面对文化的多样性,应努力构建一个交流中心,使文化由分离状态逐渐走向融合、沟通、互联,这样才能作为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的基础。在跨文化传播实践中,要从中国文化内部寻找族群、群体交流的智慧和方法。同时,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的话语构建需要更多地呈现开放性、包容性、互补性,面向更多元、更地方、更细分的文化单元,共同探索出一条跨文化传播的可行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更加需要传媒业与新闻传播学研究者提供智慧,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方案,与世界进行交流。此外,传媒行业本身也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需要研究者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传媒业的改变、转型与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及工作室主任吴信训表示,当前,新闻传播学科要系统性地开展相关研究,瞄准国家和上海新闻事业需要培养国际化传播人才,引领和把握新闻传播的国际话语权。

  据悉,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由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上海大学共同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任主任,上海大学教授吴信训任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任副主任。当天,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上海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文学国,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