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8年01月15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5日第1373期 作者: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新部署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金龙

  党的十九大报告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如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领导之前,加上了“全面”二字,使领导具有了全新的含义;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思路时,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布局时,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其中,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不再将制度建设独立出来;在论述党的建设目标时,使用了“党的建设质量”的概念,通过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些新思路、新设计,体现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新部署。

  (本报记者 李永杰/采访整理)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 王修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将会为我国“三农”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本源和宗旨。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离不开农村金融的强有力支撑作用。

  农村金融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历史使命、发挥更好作用,需要构建三大支撑体系:一是站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做好农村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不同类型涉农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功能和定位,构建一个功能互补、竞争有效、分工有序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二是针对乡村振兴中市场主体需求的多样性,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构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可负担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三是针对乡村振兴不同于城市发展的差异性,构建一个差别化、激励性、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政策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使得农村金融发展有了新的方向和着力点。作为研究农村金融的高校教师,唯有在农村金融领域不断耕耘和探索,才能不辜负、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赵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