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18年01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5日第1373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月10日电 (记者武勇)1月9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系列专题研讨会——社会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6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建设新形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认为,“不平衡不充分”的表述,实际上就是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不平衡,说明目前社会自身的发展不充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加强对推进社会建设发展的研究。

  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本次研讨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晓阳认为,这可以看作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标志性概念。对于乡村来说,社会治理重心如何向基层下移?首先要不忘初心,确立以自然村、村小组为社会治理的基层单位,有实际需要的地方可以开展村民自治试点。另外,如今农民在乡村和城市之间流动,要建设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组织,其成员应涵盖自然村代表、小组代表、村民代表、行政村代表,还要包括返村人员。

  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丁旭光表示,夯实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是赋权。具体来说,就是要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搭好服务平台;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的建设,建好基层协商民主平台,统筹社区资源,构建镇街、村居、单位等共建格局。加强基层人才治理队伍是强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保证,应努力吸引青年人才加入社区治理的行列,不断壮大社区专业人才队伍。此外,要建立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评价制度,约束与激励并举。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敏称,社会治理要特别关注总结地方经验,比如广州在社区治理、源头治理上,努力追求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在“互联网+交通”方面运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受到普遍好评。广州的一些探索,值得进一步发掘其现实价值。

  此次会议由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广东社会学学会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