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传播学国际影响力
2018年01月12日 07: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2日第1372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昭福

  本报西安1月8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昭福)1月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内外近60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就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等相关问题开展研讨与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表示,中国新闻传播学者不仅要重视国内论文的发表,更要重视国际论文的发表,来扩大中国传播学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的学术研究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回应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引领社会发展。理论建树方面,除了在国内发挥其应有的实践推动作用外,还需要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中国学术的研究对象,了解中国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效果,了解中国发展道路中学术的促进作用,从而对世界学术的发展特别是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闻传播国际发表应该主动回应中国内涵的文化表达。李明德认为,长期以来,传播学理论来自于西方,这与西方的经济、文化和学术思想、学术环境紧密相联。在新的传媒时代,传播学研究急需扩大视野,传播学需要创新,需要新的理论建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文山认为,从跨文化交流来看,目前西方遭遇了学科发展的瓶颈。首先,在全球新闻传播学理论的想象和研究范式受限于西方文明、全球新闻传播研究主力军仍在欧美的大背景下,大多研究者仅具备单语言和单文化背景,欧美少数双语或多语及双文化与多文化背景的学者大多仍然以欧美标准为准绳。其次,西方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不遗余力地维护其文明的优越地位。再次,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新闻传播学界陷入了技术主义、学科支离破碎化的泥潭。这些瓶颈阻碍了新闻传播学的发展,也阻碍了中外新闻传播学术的交流。

  贾文山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入,中国从过去主要向西方学习转向兼顾中外,将中国的学术故事传播出去成为重要议题。具有双语、双文化背景的新一代中国学者,有潜力也有能力对中国文化进行系统的阐述和创新。未来中国学者将用多元包容的中国智慧检验和完善新闻传播学科体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