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
2018年01月12日 07: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2日第13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互联网的日益普及,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并进一步倒逼出版产业的数字化变革。1月6—8日,以“新时代中国出版业的使命与作为”为主题,全国百家名社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战略合作圆桌会议暨“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与会者共话互联网时代的出版变革。

  出版业要有大局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新时代的出版业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出版产业的发展应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发展出版业要有大局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前,出版业的首要任务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出版物传达到人民群众心中。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在新时代迈向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征程中,出版业应以新姿态新作为推动出版的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基于这样的历史机遇,推动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出版生态,展示了中国出版界应有的历史责任和文化担当。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表示,出版物交易平台建设是文化产业化发展战略的一个具体措施和行动,绍兴将借此机遇,积极实施文化产业化的战略计划,努力将其转化为产业优势。

  数字出版前景广阔

  在传播工具和阅读习惯变革的驱动下,传统出版单位纷纷在数字出版领域求新求变。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朱强表示,如何顺应数字时代的发展方向、了解读者的真实需求是当前出版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认为,目前,图书出版还是按照制造业的思维,而非服务业的思维在做,但出版业的本质是做思想。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表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浙江出版界需要顺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高科技发展时代浪潮,努力使出版业同互联网相融合,力争在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科技应用、商业模式创新、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过去一年,我国新闻出版事业进一步呈现繁荣兴盛的良好局面,其中新闻出版数字化升级行动融合发展成为热点。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传播工具,好的内容呼唤好的传播。这正是我们今天讨论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北方工业大学软件工程研究室主任吴洁明表示,平台的运行模式特别是利益分配机制还需要好好探索;平台的宣传、数字内容产品的聚集以及数字出版物标准的落地应用,则是其中的难点所在。

  此次会议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会议邀集全国首批50余家出版社作为创始会员单位,争取在两年时间内集聚全国100家出版名社,共同打造全国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