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2018年01月10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137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1月5日,由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社会科学处、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与会学者从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对全面从严治党与反腐倡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松友表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凸显了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的坚强决心,使得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得到弘扬,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优化。他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突出问题导向,坚定的治党管党决心和理论创新性,是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鲜明特色。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政党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推动了国家治理、政党治理的有机统一。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李红权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政党治理以其独特的、极具针对性的政党自治,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建设的新时代;以其取得的巨大成效与实践经验,彰显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新路向;以其在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进展,助推传统政党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以其不断积累的宝贵经验,逐步形成大国大党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政党治理的理论构建,不仅为中国提供智慧,而且为世界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案。

  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方法论原则,对于认识和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桂花说,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强调以治标来推进治本、为治本赢得时间;“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原则,强调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原则,强调既要抓住重点又能带动全面,从而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辩证统一。

  提升政策执行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忍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零容忍”已经成为新时期党和政府反腐败的重要政策。在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旭看来,合理解读“零容忍”政策的内涵,准确认识“零容忍”政策的价值,进而探寻落实“零容忍”政策的有效路径,是巩固反腐败战果、持续推进反腐败进程的题中之义。从目前反腐败斗争的格局以及党和国家确定的总体战略考量,反腐败视域下的“零容忍”应在综合考虑党纪政纪与刑事实体法的基础上,被作为社会治理政策来理解。张旭认为,应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建立牢固的“零容忍”防火墙;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零容忍”的社会氛围;强化查处惩治机制,注重“零容忍”的实际效果。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王庆华提出,应将信任议题作为公信力与执行力之间的重要纽带。侧重于廉政政策执行面向,因为廉政政策执行是确保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廉政政策落地的主要环节。廉政政策执行中的信任作为一种重要资源,不仅取决于政策执行客观层面的“值得信任”,同样也依赖于政策目标群体主观层面的“信任”水平,双维分析结构扩展了廉政政策执行考量视角,有助于提升廉政政策执行的有效性。

  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作用

  随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高校内部教学、科研等组织方式的改革调整,多样化的教学、科研、管理模式大量出现。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使其充分发挥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成为摆在高校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重大课题。

  对此,吉林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主任刘银善认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应进一步加强高校党政班子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快体制和机制改革与创新。与此同时,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包括积极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深化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抓实基层党委和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强基固本筑堡垒,从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推动保障学校改革发展上、净化和营造学校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与发展环境上的领导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