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8年01月08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8日第1368期 作者:

  社会治理呈现丰富的理论图景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张小劲

  执政党思想体系不是抽象空谈的哲学思考,而是针对未来治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展开的战略部署和战略论述,其中包含了很多理论图景,如国家建设理论和治理发展理论等。在国家建设理论方面,从破旧到立新,再到国家转型发展,反映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在治理发展理论方面,从国家统治到国家管理,再到国家治理,以及社会治理,执政党关于社会和社区的认知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农村人民公社的解体,到村民自治制度的确立,再到单位社会的解体,商品化住宅小区的大量涌现,社会组织的基本样式也出现了重大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治理有了更多的论述,呈现出更加丰富的理论图景。整体来看,国家治理能力在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中得到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的有效性与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相联结,提出了新的评价原则。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四个伟大”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刘吕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阐述了“四个伟大”之间的逻辑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四个伟大”的必要前提。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经验总结,是推进“四个伟大”的现实发展选择,是推进“四个伟大”的最大优势彰显。第二,推进“四个伟大”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实践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以自我革命的姿态建设伟大工程,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伟大事业始终,要求党坚持两大理想实现伟大梦想。第三,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四个伟大”的协同推进。以伟大斗争为基石,以伟大工程为核心,以伟大事业为主题,以伟大梦想为目的协同推进“四个伟大”。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要坚持以党的领导推进“四个伟大”,要把推进“四个伟大”作为党统揽一切的实践核心,要以党的领导统揽“四个伟大”的协同推进,厘清二者的实践理路,旨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进而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本报记者 曾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