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布
打造友好型创业生态环境
2018年01月08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8日第1368期 作者:记者苏培

  本报讯 (记者苏培)1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布会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在北京举行。《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研究主题为高校创业生态系统。

  目前,中国高校已逐步形成了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创业生态系统模式,包括以高校为核心、辐射所在区域,涵盖政府、企业、资本、社区(园区)等创新创业主体的创业生态系统;基于高校创新创业活动构建的国家级大赛平台;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为服务大学生创业建立的“自组织系统”等。此外,平台型企业与高校的深度战略合作、基于人才战略需求的创新创业实践型人才培养,以及“企业大学”与高校面向社会的创新创业办学等举措,使得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

  调查发现,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相比此前有明显提升。同时,各地各高校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力求整体性推进培养目标升级、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机制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正在深度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由各高校的“单打独斗”行为向联盟化方向发展,并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组织。随着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持续推进,中国高校走出国门与国际一流创业教育机构及社会组织加强了在课程共享、师资交流、学术研究、联合孵化等领域的多方面、全方位合作。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校创业生态正在形成。

  报告显示,虽然中国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状况。第一,虽然大多数大学生特别是创业大学生对于创业教育需求非常高,但只有少数高校对创业教育满意度实施了跟踪调查。第二,大学生希望高校提高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创业算学分”(24%)、“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17%)和“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16%)。而高校提供的主要扶持政策为“休学创业”、“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与“创业算学分”。两者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和不平衡性。第三,大学生创业者对于政府、风险投资和创业园区等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需求较高。然而,这些环境要素的发展还相对较滞后,不能有效满足大学生创业者的需求。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同时,加强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友好型”的创业生态环境。

  据悉,该报告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北京师范大学等30余家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布。报告调查范围覆盖全国52所高校。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