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1月05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5日第1367期 作者:张春海 明海英 吴楠 通讯员齐琦 李丽晴

  本报讯 (记者张春海)近日,已故史学家陈述的遗稿《辽史补注》经过整理后面世,全书共十册。

  “二十四史”中的《辽史》因成书仓促,书中记事不完全、混乱之处颇多。陈述是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辽史》的主要点校者之一。《辽史补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正误、补缺、补歧义、存类事。该书除了钩辑资料、考订史实,还为《辽史》补“选举”、“艺文”等志,同时增补140余位辽人传记,并把古今解释契丹语的有关资料汇集在一起,成“国语解补”,丰富了一向简陋的《辽史》内容。全书征引书目800种以上,补充了大量传世及出土资料,篇幅比《辽史》增加了一倍多。

  本报武汉1月4日电 (记者明海英)1月4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宣传部获悉,由该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苏州市档案馆共同整理的《苏州商会档案续编 第一辑(1949年—1956年)》于近日出版。

  该书第一主编、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表示,商会史是近30年来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其中,天津、苏州两地商会档案资料的整理出版尤显重要。商会档案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不仅是研究中国近代商会史的第一手原始资料,而且为研究近代中国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外交等提供了原始资料。

  马敏表示,商会史研究的总体趋向和发展方向实质上是“总体史”的进路与范式。总体史固然强调宏观的、综合的、长时段的研究,具有“大历史”的特征,但它并不排斥微观的、具体的历史研究,而常以微观、具体的历史研究作为其载体。

  本报南京1月3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齐琦 李丽晴)2017年12月28日,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以下简称“南大高研院”)“本科生驻院研修项目”第三期开班仪式举行。“现代中国的教育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即从知识性的培养转化为智慧型的培养。”南大高研院院长周宪认为,为此,大学课堂应创造机会,努力开拓学生的视野和思维。

  一流本科人才应具有宽广扎实的知识基础、开阔进取的创新精神、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等综合素养。为达到这一目标,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表示,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交叉复合教育资源。“本科生驻院研修项目”正是将学术资源、学科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期待对学生的方法、思维、视野和精神带来长久的影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