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8年01月03日 09: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日第1365期 作者:

推动财税理论创新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  李建军

  新时代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深化改革,持续进行制度创新,形成制度优势,使改革和制度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推动力,是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全面深化财税改革,构建立足中国大地、推动中国全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中央与地方间财政关系、现代预算制度和现代税收制度,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和关键内容。

  积极回应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财税理论创新,形成对中国财税现实有解释力、对中国财税改革有指导力、对世界财税理论和实践有贡献的中国财政理论,是中国财税研究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本报记者  赵璐/采访整理)

 

为国家区域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南开大学中国区域政策研究中心暨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执行主任  李兰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复杂体系,该战略的有效实施,迫切需要坚实的理论支撑与有效的政策设计。

  这不仅是各级政府面临的新挑战,也对理论工作者提出了诸多新课题。因此,应重点开展“区域协调发展的机制和基础理论”,“创新驱动型区域的关键要素、跃迁机理和政策选择”,“区域充分发展新动能、新机制和新模式”,“城市群合理规模、体系分布和治理机制”,“区域要素配置、集聚效应和欠发达地区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家区域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与此同时,应重点开展区域政策理论基础与方法体系研究,为精准化政策设计、模拟和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赵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