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
2017年12月29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9日第1363期 作者:记者赵琪 通讯员 郭晴

  本报讯 (记者赵琪 通讯员 郭晴)12月23—24日,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期建设规划论证会暨“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圆桌会议在广州召开。

  南开大学教授盛斌认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是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全球化不平衡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经济失衡、分配不公、政治不平衡。经济失衡表现为贸易不平衡;分配不公主要表现为穷富国家间的差异不断扩大;政治不平衡表现为全球政治失衡与全球正义问题突出。

  与会专家还就全球经济治理的学科建设问题相互交换意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黄建忠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是一门由实践应用发展起来的学科,应归类于应用经济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隋广军认为,全球经济治理属于国际化问题,因此应归类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下。此外西班牙学者西萨·德·普拉多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是世界经济的子学科,应归类于理论经济学。全球经济治理是一个由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兴研究领域,目前教育部学科规划中尚没有这个专业,但相关研究对于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随着全球经济治理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这样一门具有时代意义的新型交叉学科将会逐渐发展起来。

  此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