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12月29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9日第1363期 作者:

  本报贵阳12月27日电 (记者曾江 通讯员杨海)12月26日,2017年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席会议暨贵阳市第七届社科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包御琨表示,贵州省各级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把握新机遇、扛起新责任,切实担负起推动贵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职责,切实发挥好党委和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成为时代进步的推动者、记录者和欢呼者。贵州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着力研究解决贵州“发展困惑”问题,多出成果,打造贵州社科“黔字品牌”。贵州省各级社科联、学会(协会、研究会)、有关研究单位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报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李永杰)12月2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年会主题有两个,一是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专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设计分论题;二是学科和地方特色文化专场,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和需要围绕地方特色文化设计分论题。此次学术年会还涵盖了具有广东地方特色的内容,例如潮汕文化研究等。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晓表示,此次年会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聚焦广东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究,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推出了一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本报武汉12月25日电 (记者明海英)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生态保护的法治任务”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该校举行。

  在环境犯罪治理问题上,事后治理虽然对造成环境污染事件和环境破坏结果的行为给予严厉惩罚,但并未将积极预防思想植入其中。对此,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李梁表示,一是将预防性思想纳入环境犯罪治理视野,环境刑法不仅应当惩治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结果的犯罪,而且应当把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或破坏的行为乃至对环境污染或破坏具有诱发性的行为纳入刑法规制范围;二是将人类利益和环境利益并列,纯粹侵害环境利益或者对环境利益具有侵害危险的行为都成为刑罚处罚的对象,因为凡是侵害环境利益的行为最终都会对人类利益造成侵害。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