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析费孝通学术思想的当代价值
2017年12月29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9日第13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项江涛 通讯员 汪欣

  近日,“文化自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暨费孝通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系统梳理了费孝通的学术思想和理论贡献,探讨了他从社会学家到人类学家的学术历程、“从实求知”的学术态度、“志在富民”的学术抱负,以及多元文化共生、文化自觉、城乡社会发展等学术思想与实践,并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其进行解读,研讨其当代价值和意义。

  “文化自觉”是传统文化保护的理论支撑

  任何一种学术思想都扎根于一定时代背景,并为时代发展需求服务。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莉分析并解读了费孝通“文化自觉”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认为当代研究者需要有“文化自觉”的思考,将自身文化讲清楚,并在正确对待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处理好与其他文明的关系。中西方文明碰撞,本质上是关于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以及中国文化如何融入世界的问题,由此认识到中国文化的未来出路在于认识到“历史和传统是文化延续下去的根和种子”。

  国家在场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时代背景。复旦大学教授纳日碧力戈从“民族文化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国家表达出发,统合政治学和人类学的研究视角,认为要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首先要培养各民族对彼此文化认同的“文化自觉”。只有文化交互认同,彼此尊重,才能产生共有文化认同;只有产生共有文化认同,国民和睦才有保障,民族团结才有章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色音论述了“文化自觉”等思想在当前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意义。他认为,“文化自觉”思想为当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学理依据;人文资源开发思想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处理好传统文化保护与地区开发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基础

  “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具有的特色及其发展趋势。“文化自信”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价值判断。北京大学教授高丙中认为,文化自觉让现代人更自由地学习、吸收、享用各种文化,自由地创新,让现代人自身受益的同时,更有可能为人类共同需要作出贡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心峰认为,“文化自觉”理念内在地包含着“文化自信”的纬度,有其必然发展为“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趋势。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建民从学科发展史的角度论述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辩证、共生、共在的关系,认为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基础,客观公正地认知自身文化才能树立文化自信;反之,如果缺乏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就会失去从中寻找本土社会伦理与文化行动资源的动力,更无法实现文化自觉。老一辈学者正是以这种态度,将从西方舶来的社会学、人类学理论运用于中国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实践中,从而促进了社会学、人类学的中国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旭东认为,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条件,文化自信则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文化自觉”概念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是文化研究的核心命题在不同时代的不同表述。

  秉持“志在富民”的学术追求

  “从实求知”是贯穿费孝通一生的学术态度,理论联系实际、学术致以应用、“志在富民”的社会观是费孝通一贯秉持的学术追求。

  “从实求知”,即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中国社会实践中的中国经验。方李莉表示,“从实求知”不仅是费孝通研究中国问题的基本态度,也是他对中国知识分子的期待。费孝通还结合个人研究提出了一套办法,首先是“从实求知”,从实际生活中观察和理解中国文化,然后将从中得到知识回馈社会;其次,要回到历史,从源头研究中国社会文化传统,将“精华”提炼出来,介绍给今人和世界,再应用于现实社会,做到先“本土化”,再“全球化”。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徐平认为,费孝通晚年主要有两条调研线索:边区开发和城乡关系。在对边区开发的调查研究中,他提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构想;在对城乡关系的调查研究中,他提倡农工相辅,发展乡镇企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论述了费孝通学术思想的两条基本线索:在践行“志在富民”中形成的社会观和在探索“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过程中形成的文化观。

  北京大学教授于长江谈到,通过重读《乡土中国》反思中国社会的乡土性,并以此视角来研究中国当下的城市化和城市状况,认为“乡土性”是中国社会发展不可避免的特色。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