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吸引留学生新磁场
2017年12月29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9日第13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近三年来全球最大留学目的地国(美国和英国)在留学生增速方面均有所放缓,中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成为全球接收高等教育国际学生的主要增长极。”全球化智库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日前在京联合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再次凸显了近年来全球留学发展中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中国成为吸引留学生的新磁场。

  中国成世界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

  2005年,刚刚高中毕业的索马里姑娘和丹怀着憧憬与忐忑,自费踏上了距祖国万里之遥的中国土地。从零基础学习汉语,到取得工商管理专业学士学位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再到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和丹在中国接受了完整的高等教育。学有所成后,她选择留在中国工作,如今已成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一名教师。谈起10年留学生涯,和丹感慨万千:“我非常庆幸来中国留学。在中国,只要你有意愿并付出足够努力,就能得到回报。”

  像和丹这样来华逐梦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从1950年初的33名留学生,发展到2016年的约44万留学生,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来华留学不仅规模急剧扩大,层次、结构、类别等各方面也不断优化,呈现全新发展态势。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莹分析,近年来,来华留学生源地更加多元,从过去的亚非拉国家扩展到世界各国,欧美发达国家的比重上升;来华留学专业选择更加多样,从过去的中文、中医等与中国相关性高的学科,延伸至理、农、工等多个学科;来华留学结构更趋合理,过去来华短期学习语言的非学历生占比偏高,而现在来华攻读学位的学历生占比显著上升。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来华留学的增长点。《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人数约20.7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46.92%。来华留学来源国的前15名中,有10个国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较于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学历结构也更优。2014年,其他国家来华留学生中的学历生只占1/3,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则达到57.2%,巴林、巴基斯坦等国学历生的比例甚至超过90%。

  来华留学含金量不断提升

  来华留学吸引力上升,是中国经济发展与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提高的见证,亦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扩大的反映。

  “中国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与世界各国的紧密贸易往来,给个人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很多人选择到中国留学,是因为到中国哪怕只是学好中文,对回国以后的就业都会有帮助。”和丹此言道出了很多留学生的心声。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曾以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为例,对留学中国的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发现,国家的吸引力要高于项目和大学的吸引力,很多留学生认为“中国是个充满机会的国家”。

  中国的日益强大,与对外开放并进同行。来华留学工作近年来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是我国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提出“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并重”的思想,来华留学工作的重要性被提升到新高度。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表示,吸引国际学生能够带来“一箭三雕”的效应,既可以扩大本国文化影响力,又能够获得丰富的人力资源,还可以促进教育服务贸易发展。争夺国际学生资源成为世界性趋势。大力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是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必然选择。

  在“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并重”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不仅在奖学金、教育合作等方面推动来华留学,在破除来华留学生毕业后在华就业创业障碍方面也实现了政策突破。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从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允许外国学生在华实习、创业和就业政策的颁布,到公安部推出支持国家有关自贸区等区域创新发展的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再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外交部、教育部共同发布《关于允许外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来华留学生和外籍学生在中国实习、创业和就业的政策范围不断扩展,为吸引来华留学生、引进外籍青年人才并推动国家创新创业发挥了巨大促进作用。

  中国教育质量的提高,是来华留学吸引力增强的又一大关键因素。程莹认为,近年来中国教育的整体实力大幅度提升,部分学科已进入世界前列,一些高校已具备了用国际视野和国际标准培养人才的能力。

  打造中国教育的国际品牌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来华留学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留学赤字问题依然严峻,目前来华留学人员数量仍远低于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未来如何更好打造中国教育的国际品牌,统筹来华留学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推进来华留学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李立国表示,提升中国教育含金量是来华留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通过“双一流”建设,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尤其要针对来华留学生需求,发展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比较优势的学位课程。例如,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中国高校可以开设有关高铁服务、高铁维修技术的针对性课程。

  提升来华留学吸引力,不仅硬件要跟上,软件也要跟上,尤其需要中国社会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教授张景全认为,我们要充分意识到来华留学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不仅会通过留学生向世界展示中国,留学生也会给中国带来异国文化。要通过这种双向互动培养共同认知,为民心相通夯实社会基础。熊庆年认为,来华留学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治、文化、安全等诸多领域,需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办学体制、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