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2月27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7日第1361期 作者:

新思想是中国智慧的重大贡献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治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是其所根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在96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根据不断变化的时代特点、历史条件、主要矛盾和人民诉求作出科学的理论创新。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理论创新逻辑体现在四个层面: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和人民性。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工人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追随者、运用者、阐释者和发展者。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是中国智慧的重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李玉/采访整理)

 

深化财政税收制度改革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周克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现代财政制度由合理优化的政府间关系、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构成。权责清晰要求政府间财政关系明确稳定,这需要由财政基本法等法律来设定,财力协调、区域均衡则需要通过政府间财力划分机制、分享机制和转移支付机制来实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对预算制度的属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并针对传统预算规范性弱、透明性低的问题,要求改进预算管理相关标准,实现预算从软约束到硬约束的转变。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是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其核心是以税收法定主义推进税收法治化和地方税系建设。

  (本报记者  赵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