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依法治军建设新征程
2017年12月27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7日第13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通讯员 罗方堃 孙锐

  近日,由国防大学主办,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新时代依法治军水平”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军委机关、各战区、军兵种的领导代表以及军地法律研究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聚焦“全面提高新时代依法治军水平”这一主题,探索依法治军理论创新和军事法治人才培养路径,为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依法治军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表示,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蓝图,明确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要求“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十九大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依法治军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中的重大意义,精准把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发展道路。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重要治军思想。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政委刘仁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建设强大军队中的基础地位和指导作用,开辟了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新境界。十八大以来,在新时代依法治军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全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依法治军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

  “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启了军队法治建设的崭新航程。”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委王锋表示,集中对十九大法治精神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思想从理论上进行深度解读,目的就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贯通起来,深刻领会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把握新时代特征、读懂新时代强军思想。

  全面提高新时代依法治军水平

  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如何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提高新时代依法治军水平,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是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肖凤城表示,要在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指导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统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民融合法律制度。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方式,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即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主任陈耿提出,在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依法治军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满足实现强军目标的现代法治保障需求与传统的人治思维和习惯之间的矛盾。认识到新时代依法治军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对于更好推进依法治军实践,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依法治军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院长谭岳华认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和开展工作,关键在于增强法治信仰,聚焦法治积弊,破解全面从严治军面临的现实难题。同时,还要着力深化法治实践,确保全面从严治军落地生根,紧紧抓住法治重点,提升全面从严治军的质量层次。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教授张朝晖认为,现阶段,要注重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军事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军队保卫部门要增强证据意识,提高依法侦查能力;军事检察机关要强化侦查指导,切实提升公诉水平;军事法院要优化职权配置,突出军事审判职能。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政委雷金合表示,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依法治军思想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内容体系与实践要求,更加精准地把握了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依法治军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军队法治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劲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要继续深入研究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为全面提高新时代依法治军水平贡献力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