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流行语彰显时代精神风貌
2017年12月27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7日第13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璐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此次发布的媒体流行语呈现了哪些特点?体现了哪些时代价值?在主流媒体流行语与网络流行语共同存在的今天,二者间有何联系?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反映时代跳动脉搏

  本年度媒体十大流行语包括,“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媒体流行语的涌现,把握了时代跳动的脉搏,引领着时代潮流,记录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纵观本年度媒体流行语,有多个与党中央的重要决策相关。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畅认为,这些流行语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上下同心、稳中有进,既协调发展,又锐意进取的时代风貌。同时,也反映出媒体既脚踏实地,又志在高远的良好精神面貌,以及对社会发展、经济形势、改善民生的高度关注。媒介是时代的风向标,此次发布的媒体流行语鲜明地体现出媒介的引领作用。

  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敏春芳表示,这些流行语展现了人民对国家政治、政策的高度关注,也显示出中央政府的勇于作为,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对话的积极态度。“人工智能”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高度重视,看到了科技在未来世界中的重要作用。科技令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发展科技就是造福人民。科技领先也是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是当今中国令世界瞩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体现新时代赋予的新意义

  语言既是精准把握时代的“仪器”,又是映射经济社会发展的镜子,体现着人们在社会发展中的心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满华认为,此次发布的媒体流行语体现着新时代赋予的新意义。

  此次发布的流行语,彰显出党和人民奔向美好未来的决心。在敏春芳看来,媒体流行语不但体现着党和人民的美好愿望,同时也体现着新时代我国人民的价值取向。对国内而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党的责任与愿望;对于国际而言,我国的诸多政策都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为解决整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应有的努力。

  引导网络流行语健康发展

  此次媒体流行语语料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15家报纸。这些语料体现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焦点和语言特征。当下,主流媒体流行语与网络流行语共存,两种不同流行语之间的联系,值得研究和思考。

  刘畅表示,主流媒体是主流意识形态的体现,它们所关心的是中国切切实实的发展,尤其是聚焦短板的发展。在谈到两种不同流行语时,他认为,主流媒体流行语关注社会发展,带有鲜明的群体特征;而网络流行语关注个人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带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陈满华认为,这次统计的结果主要反映的是主流媒体流行语的情况。主流媒体流行语对网络流行语有影响,而一般这种影响的强度与生活中政治元素的消长成正比。网络流行语与主流媒体流行语存在交集和互动,但并不完全一样。

  敏春芳表示,主流媒体流行语与网络流行语既有交叉,又有区别。主流媒体流行语多表现国家的重要决策、重要导向以及重要指导思想,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对人民具有积极向上的鼓舞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之类的流行语更显亲切,具有较强的亲民性特点,表现了国家领导人与群众水乳交融的亲切关系。而网络流行语多反映社会、民间的热点和流行问题,其民间性特征极强,具有传播快、流行面广、受众多等特点,但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某些流行语不够健康,价值导向存在偏差。对于网络流行语应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生动形象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要接收,不健康的尤其对青少年具有负面影响的要拒绝、要批判。因此,应当加强此方面的引导,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