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创新思维完善高考制度
2017年12月25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5日第1359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12月22日电(记者陆航)12月21日,“恢复高考40周年暨新高考改革高端论坛”在西安召开。与会专家和代表共同回顾40年来高考改革的历史经验和成就,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成就、经验及政策举措,为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成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人才的招考制度献计献策。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处长范卫宏表示,高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40年来,全国共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2016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高考制度的恢复对于教育科技事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功不可没。

  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我国招生考试制度不断完善,高考科目内容不断革新,为中学开展素质教育提供了前提和条件。在高考改革的引领下,2011年教育部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14年全国普通高中均完成课程改革,基础教育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对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高考改革事关重大,新高考改革紧紧把握住了教育公平和科学选材两个基本问题。如何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发展思维、创新思维来研究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是值得学界深思和研究的课题。

  范卫宏提出,截至目前,国务院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成功落地,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计划分配方式的改革使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更加公平,二是考试内容形式的改革促进素质教育导向不断强化,三是招生录取规则的完善使人才选拔方式更加科学规范,四是监督管理机制的强化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范卫宏呼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从恢复高考40年来的发展实践和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深化改革提供新动能,推动高考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确保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目标如期实现。

  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