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关税下调激发品牌升级
2017年12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8日第13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璐

  近日,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集中下调,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所涉及的消费品覆盖范围广、降税力度大,引起人们普遍关注。此次关税下调的背景是什么?对消费和国内品牌建设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促进消费回归国内市场

  进入新时代,消费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下调关税,适当扩大国外优势消费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有利于调节国内某些消费领域内存在的有效供给不能满足人民消费需求的问题。

  在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建军看来,此次下调消费品进口关税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力推贸易全球化,降低关税是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做法。另一方面,我国正在进行消费转型,但相应的消费品品质未能适应这一需求,海外购、海外消费等行为普遍、规模巨大;同时降低关税也是适应国内消费转型,促使消费留在国内,倒逼制造和产品升级的措施。此外,我国一段时期具有一定的出口导向型增长特征,新时代强调更平衡的增长,其中包括内外平衡协调、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实施进出口并重和积极的进口政策。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李晶认为,关税不仅是各国政府维护本国政治、经济权益的手段,更是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工具。关税的调整,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状况、国际贸易收支状况、国际经济竞争能力等多种因素。她表示,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消费市场供给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对经济贡献率却未同步,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并未全部转化为对经济的拉动力量。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周克清表示,从微观上来看,一方面,国内部分品牌的质量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民众对国外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在长期的高关税及相关制度下,相同商品的国内外价格差额较大,民间对降低关税的呼声日益强烈。从宏观层面上讲,我国降低进口消费品关税的目的在于完善对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

  推动供给体系转型

  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关税下调是满足人们旺盛消费需求的需要,可以为实现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此次下调关税主要涉及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其中力度最大的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李建军认为,这一方面会促进这些进口商品的国内消费,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求,促使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会对国产同类商品消费产生一定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中国人海外购物、代购等特别的消费现象。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华从经济学角度介绍,关税下调导致进口产品价格降低,消费量变大,有利于增强人们消费能力,带动消费来源渠道结构产生变化。

  李晶表示,主动降低消费品关税,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增强民众消费信心,促进消费质量提升;有利于引导居民消费升级,将消费者欲外流的消费力引导、回流入中国本土,拉回国内市场。而从宏观上讲,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强化消费者选择对于市场发展的决定作用,强化消费对经济的巨大贡献。

  激发国内品牌升级潜力

  降低国外产品进口关税,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加剧了国内产品市场的竞争,对倒逼国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创新研发具有重要价值。

  周克清认为,在短期内,受制于国外品牌产品价格的下降,国内相关品牌产品的销量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从长期来看,高关税保护不了落后的产业和产品,引入高质量的产品将对国内相关品牌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从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相关产业和产品进行更大幅度的改革和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改进销售网络和服务渠道。

  李建军表示,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主要是对生产同质或准同质商品的中高端国内品牌有影响,给生产经营带来挑战。中国不缺乏打造一流产品和品牌的能力和智慧,缺乏的是打造一流产品和品牌的意识、勇气和压力。国内企业要以此为契机,注重研发原创、质量提升和品牌塑造,集纳全球的智慧和资源,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国内产品和品牌。

  李华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人们的消费水准越来越高,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对质量的要求更加突出。因此,怎么来提高品质、满足人民新的消费需求,很值得国内企业关注和思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