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应理性看待中国复兴之路
2017年12月18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8日第1354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日本智库“日清基础研究所”在其刊物《基础研报告》12月号上刊发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发达国家的课题》的研究报告称,如何正确分析和理性看待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的复兴之路,已经成为了西方发达国家所必须面对的课题。

  该报告称,过去长期以来欧美国家普遍认为,如果一个国家不走西方式的发展道路,就不可能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成功,其经济发展也必然不可持续。然而事实证明,一边承受着西方国家对其政治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冷嘲热讽,一边奋力将本国经济提升至发达国家水平的案例就在眼前。过去是新加坡,现在和未来则是中国。

  该报告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不仅提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同时还拿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欧美国家自“雷曼危机”的打击之后,信心颓丧,至今仍未能重新确立起经济发展的目标。当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之时,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则陷入经济发展停滞、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动荡不安的恶性循环中。

  为此,该报告呼吁,西方国家不应再对其政治经济体制抱有教条主义式的优越感,而是应该充分认识和理性看待中国必将实现复兴这一事实,进而对中国式的发展道路进行分析研究,取长补短,以改善本国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唯有如此,才是与中国正确的相处之道。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