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因素对巴文化影响大
2017年12月15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5日第1353期 作者:记者张聪 通讯员安敏

  本报讯 (记者张聪 通讯员安敏)近日,“巴文化与南方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四川达州召开。来自国内3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化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就“巴域早期历史与考古”、“巴域民俗艺术与社会调查”、“巴域文学与文献”、“秦巴文化传播与产业研究”等专题展开讨论。

  达州地区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文化悠久,是巴文化的主要核心区域。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认为,移民因素,尤其是“湖广填四川”对巴文化有非常大的影响。研究巴文化之前,应该先对巴文化从时代性、地域性上作界定,明确巴文化的研究界限和特点。他建议巴文化的研究要更重视移民,从具体文化入手,构建一个完整、严密的巴文化研究体系。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许结从区域文化视野考察巴文学,认为巴文学与楚、蜀、秦等地关联密切。他提出要围绕巴渝舞的文学书写,把文献碎片联系起来,从而可以对文化发展与变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蔡东洲分析了巴文化区山寨城堡的分布、功能、性质,指出其对于巴文化保护和传承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庆师范大学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杨华介绍了三峡地区考古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对其中的商周考古资料进行了阐发,分析了三峡地区不同区域的差异性,并推导了三峡地区早期农业和手工业的演变过程。达州市博物馆研究员马幸辛介绍了川东巴文化考古调查和研究的整体情况,尤其是对渠县的城坝和宣汉的罗家坝两处遗址的发掘过程作了详细介绍。

  会议由四川文理学院与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四川省巴文化研究会、达州市博物馆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